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微电子学院课题组参与的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日期:2021-03-30    点击数:    来源:

    2021年3月23日,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智芯公司牵头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通用工业智能测控终端SoC芯片研发及推广应用”综合绩效评价验收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第三方测试机构、审计机构、用户代表、课题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依据重大专项验收有关管理规定,听取课题组、用户、第三方测试机构及审计机构的汇报,观看现场演示,审阅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等多个环节,该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电网是工业控制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智能电网的普及,工控SoC产品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同时对智能终端主控产品在数据处理实时性、安全防护能力、强算法处理性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国家提出安全可控工控关键软硬件研发及产业化方向课题来推进工业智能测控终端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以推动我国主控产品的自主研发进程。

    课题组研制的SoC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前处理电路以及丰富的工业级外设接口,辅以符合国密标准的信息存储加密手段和主动屏蔽技术,满足以通用工业智能测控终端设备为代表的工控设备需求,并在水利水电等行业领域进行了大规模推广应用,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销售523.7万颗。

    高性能模拟前处理电路是智能测控终端SoC产品必不可少的部分,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研究团队长期坚持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研发,张国和教授课题组承接研发任务后,迅速突破了DAC电容阵列分段、冗余设计、低功耗逻辑控制、全温范围内片上电压基准修调、数字域前后台校准等关键技术,完成了含8通道16bit SAR ADC的高性能前处理电路IP研发,以硬IP形式成功植入智芯公司开发的SoC产品中,有力保证了课题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国产自主SoC产品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