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新闻动态

微电子学院芯片研究成果在2022年CICC发布
日期:2022-06-16    点击数:    来源:

424日到27日,2022年度集成电路设计顶会IEEE-CICCCustom Integrated Circuits Conference)会议在美国加州Newport Beach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耿莉教授团队-李丹副教授课题组论文《A 10/2.5-Gb/s Hyper-Supplied CMOS Low-Noise Burst- Mode TIA with Loud Burst Protection and Gearbox Automatic Offset Cancellation for XGS-PON》在大会发表并做口头报告。

本文是CICC 2022年度高速有线通信(Wireline and optical)领域唯一一篇来自中国地区的论文,也是微电子学院目前唯一由硕士研究生一作发表的CICC论文。谭琛(研究生,目前就职于中电科)与黄伟(研究生,目前就职于华为海思)为共同第一作者,教师作者还包括耿莉教授和桂小琰副教授。

1. 微电子学院李丹副教授在2022 CICC线上视频会议

本文报道了世界第一款应用于光接入网XGS-PON的基于CMOS工艺10Gb/s突发模式跨阻放大器(BM-TIA)芯片,解决了长期以来CMOS芯片噪声性能较差的问题,其核心性能优于目前基于SiGe工艺的同类芯片,并使芯片成本降低一个数量级,具有极高的产业价值和战略价值。本项目由微电子学院李丹课题组与华为公司项目团队联合攻关,一次流片成功,项目成果得到了华为公司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微电子学院在院长耿莉教授的带领下,瞄准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集成电路核心技术领域开展高水平研究,相关成果在中国电科、国家电网、华为/海思等国有单位和民营企业中得到了应用。在为国家输送大量高质量芯片研发人才的同时,解决了部分核心器件“卡脖子”问题。

 

关于CICC

在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领域,IEEE固态电路协会(Solid-State Circuits Society)主办的定制集成电路会议(CICC)是IC设计领域顶级会议之一,以论文录用率低、作品创新性和实用性强著称,每年吸引全球范围内大量学术界、工业界研发人员的关注和参与。会议内容涉及模拟电路设计、生物医学、传感器、显示器和MEMS,数字和混合信号SoC/ASIC/SIP, 嵌入式存储器件等方面,重点讨论如何解决集成电路设计问题的方法,以提高芯片各项性能指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