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及信息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日期:2022-12-01    点击数:    来源:

西安交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及信息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1128-29日,由北京交通大学范瑜教授(联合组长兼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胡波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郭云飞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王晓萍教授(信息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乔新愚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袁桂丽教授组成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分别对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和信息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考查。本次考查以线上形式进行。

7e183d4eb63a3d2379501e047b9e426

28日上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书院负责人,以及微电子学院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领导班子和专业教师代表在彭康楼参加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西安交大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出席会议并介绍学校及两个专业的基本情况。西安交大教务处处长王秋旺和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联合组长范瑜共同主持会议。

 

c4b04c53945465d21ebac23688695f8

郑庆华对两个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理念、西迁精神、创新港新校区的情况以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信息工程专业发展近况。他期望通过本次专业认证,既要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和问题,又要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以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为担当,同时更要面向未来,按照新工科建设的要求,努力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重点行业发展的最前沿,从而推动专业建设,为国家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17a39669e1dba5adecbcad5e1c638172_

范瑜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性、目的、任务、工作依据和要求。随后,两个专业的认证专家组和各自专业相关领导和老师分两个会场进行了汇报。微电子学院院长耿莉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王文杰分别介绍了专业的基本情况和专业发展特色,并就各自专业提交的自评报告,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教师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的反馈意见进行了补充汇报。专家组就自评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向专业负责人和有关老师进行了质询,专业负责人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回答。随后,两组专家联合分别结合前期调阅的相关文件和资料档案,针对学校定位与培养方案匹配度、学校毕业率、学生学分认定、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本科生生均经费、专业实习、兼职教师聘任等存疑部分对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质询,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分别做了相应解答。

会后,两个专家组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有关要求,分别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信息工程专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全面考查。专家组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考查了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和化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西安交通大学)等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考查了微电子学院的微电子学实验室和VLSI设计教育开放实验室、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微波电路实验室、射频电路设计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DSP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电子竞赛培训室、通信与信息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专业实验室,调阅了毕业设计(论文)、课程大纲、课程设计报告、教学管理文件、实习报告、试题试卷、学生作业和实验报告及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报告等教学材料,并访谈了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在校学生代表、教师代表以及教学相关管理人员。

2fcb86de6b92d0943e9e0da382bbc7f

29日下午,在彭康楼举行了两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反馈会,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范瑜教授主持。范瑜和王晓萍分别代表两个考查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意见,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对两个认证专业给予了科学评价,并就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也就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个人意见和建议。

f6428327b9cfca1b71819be723c1e20

 

耿莉代表微电子学院表示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和改进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和核心思想,用好认证这把“尺子”衡量专业的办学水平,认真落实整改,不断提升学院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王文杰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表态,希望借此机会在全体教师中进一步深化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对专业办学进行改进的同时,优化各个教学环节,提升学生能力,使培养的毕业生能更好地满足用人单位需求。

郑庆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诚恳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学校、学院将根据专家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在西安交通大学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更加聚焦人才培养的目标,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梳理出每个专业的知识点。学校各职能部门要一起联动,针对本次工程教育认证考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讨,建立符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课程体系评价机制、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达成评价和合理性评价机制,并不断将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同时,西安交通大学还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优化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国家和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

 

文字:微电子学院 教务处

图片:微电子学院 教务处

 

 

关闭